丹尼丁研究:以1972年出生的1037位兒童為對象,紐西蘭丹尼丁這個研究至今已持續了44年,並且還在進行中。【李四端's雲端世界研究的重點與數據有很多。但我結論所有結果的關鍵,事實上都來自於人們如何處理孩子腦中「杏仁核」與「大腦前額葉」的交互影響。我這裡說的「人們」,不止是指父母、還包含孩子一天中會接觸到的老師、同學、鄰居、親戚...等。人們的指責、身體動作、嚴厲眼神、尖銳聲調,對孩子腦內的感應系統來說,都是威脅。而孩子當受到威脅,孩子腦中的杏仁核就會立即被啟動,生理上也馬上作出反應,採取反擊行為自我保護。杏仁核一旦被啟動,最有效、最快速令它平靜下來的方法,就是外界給予協助,例如安撫情緒。愈獲得情緒安撫,孩子大腦前額葉皮質部分就發展得愈理想,亦會提高他們將來面對困難與挑戰的能力。


先來認識「大腦前額葉皮質」(Prefrontal  Cortex),它負責身體及情緒上的調節、判斷能力、處事彈性、適應能力和社交能力,基本上由幼兒時期開始建構,一直發展,直至二十多歲才完成。 

 

而「杏仁核(Amygdala)」則位於大腦底部,形似杏仁而得名,功能是在身體發現危險時,發出焦慮、急躁、驚嚇及恐懼等訊號。


 

當孩子情緒強烈或失控時,我們應不斷引導孩子把內心感受變成語言。為詞彙有限的孩子「說出感受」是個簡單又直接的方法,能非常有效地幫助孩子紓緩情緒。以下是艾媽對艾寶弟三不五時情緒失控時的練習,重點在於第一時間先「降低杏仁核」作用,然後再「提高前額葉皮質發展」。例如有一個狀況是,三歲的艾寶弟心愛玩具被小狗咬在嘴上啃玩中,弟弟瞬間崩潰了...

弟弟:「媽咪媽咪!嗚嗚嗚嗚!媽咪媽咪~媽咪~"牠咬我"」(孩子其實是想表達「狗咬著我的玩具不還我」但詞彙有限還不會講)

艾媽:「寶貝痛痛嗎?」(媽媽我知道不是痛痛,不過通常我會先問廢話,讓孩子的情緒轉換專注在「回應媽媽的問題」這件事上)

弟弟:「沒有~嗚嗚~牠咬我~」(但小手指指著小狗嘴上的玩具)

艾媽:「狗狗搶走你的玩具是嗎?」

弟弟:「嗯~~~嗚嗚嗚~」(此時孩子情緒會較緩和,因為我「說出」了他的問題)

艾媽:「不哭喔,媽咪讓狗狗還給你好不好?」(此時孩子情緒會更緩和,因為我「說出」了解決問題的處理方式)

弟弟:「好,嗚~」(這時就停止哭泣了,杏仁核作用為零)

艾媽將玩具拿回給弟弟,抱一個+親一下。

後面這個「抱一個+親一下」的行為超級重要。我沒事就要做,它是個簡單又可幫助小小孩大腦前額葉皮質發展的好方法。很多父母一遇到孩子鬧情緒,就出現更多的威脅語言。好比「妳再xxx我就禁止妳xxxx一個月!」之類的,這個就很不好。孩子不是敵人,威脅不會讓他們更好。以上例子艾媽的處理看起來簡單事實上也真的沒什麼了不起。小訣竅不過是第一時間「替孩子把問題說出來,降低杏仁核作用」而已。在此分享給大家育兒參考喔

 


艾媽並不是大量的賣粉業者,艾粉的誕生出發點是想使用最頂級的原料做鬆餅給孩子吃。希望能吃得安心就把艾粉拿去SGS檢驗,通過了才敢慢慢分送親朋好友,到目前為止回應似乎還不錯..因此我想也能透過網路,開始和大家分享它。

艾の頂級鬆餅工作室
Email: atwanted@gmail.com | LINE id: @orf4933q
TEL:02-29488098 (客服時間12:01-16:00 | 假日休息) 

 官網優惠  蝦皮賣場  粉絲團訊  網友好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鬆餅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