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在台灣如果參加旅行社套裝行程,到北極圈玩的費用大概落在17~25萬台幣左右,一個人。你猜猜艾家2020年1月(二大二小:4y10y)全家衝北極圈含機票交通飯店與裝備總共花了多少錢呢?

image

image

image

從艾家決定要出發(20191210)到真正坐上飛機飛上天空的那一刻(20200120),我斷斷續續大概用了40天的時間規畫這次的行程。上一篇(帶上小小孩我衝北極圈-接近天堂的生活 )提到這次去北極圈旅遊的目的是「等待極光」與「玩雪」,沒有要參加一堆小狗阿貓的噴錢行程。所以在做準備時,我往北極圈更北的山上找到 Riksgränsen的 Katterjåkk 這個山區。

網路上對這區有中文的資訊不是很多, 所以我花了點時間研究歐洲人的分享後,發現這裡根本是超適合艾家耍廢的夢幻天堂阿 …… 

image

image

image

先來一張從台灣到Riksgränsen katterjåkk=從東邊的亞洲飛進西邊的瑞典後再轉搭火車往北的完整路線圖吧。(話說這張圖超搞剛畫了我1小時眼睛快脫窗呵呵呵)請由右下往左上看:

image

台灣到北極圈有很多路線跟飛法,為什麼艾家選擇從瑞典北上呢?因為艾媽本人過去在外商的工作經常出差到瑞典,跟這個人人可英文對孩子又處處都友善的地方粉~熟 XD,這個細長型國家有個省錢又舒適的方式可以到達北極圈,就是坐火車。瑞典的夜車通常一天只有一班,偶爾有二班是比較好的,因為萬一遇到突發狀況沒搭上第一班,還有第二班。(相信我去這種零下幾十度的天國你不會想要孩子們下機後沒地方過夜的阿)

這次要去的 Katterjåkk 離瑞典北部唯一的 Kiruna 機場超級遠,但居然有個下火車走5分鐘就可到達公寓的火車站!因此跟搭國內線飛機比起來,坐夜車北上可以省下全家一段機票+後續交通+一晚住宿費,是舒適又划算的選擇。

所以如果你以為出發前要先找機票那就錯了,要先確定到了瑞典後有可以銜接北上的夜車,計算好全家大小下飛機等行李扛完所有家當兼拉屎後所需的銜接時間,才知道要訂哪一天「什麼時間之前」抵達瑞典機場的機票喔。假設1/21夜車有二班發車時間分別是18:33 跟 19:49,那就預留個6小時,飛機就要訂到能在1/21「13:49之前」到達瑞典機場的航班。

因此我就先講到達瑞典後「坐火車北上」的這一段(有空再分享一篇艾家搭乘【瑞典六人私人全艙北極夜快車】的完整記錄),請由右下往上看:

image

瑞典國營火車名稱叫SJ,訂票系統操作很簡單,在台灣就能預查車次線上訂購。出發前手機先裝好他們的APP,到了當地上火車後,就可以隨時掌握自己的位置避免不小心坐過站(手機要能上網喔)。這是瑞典SJ火車訂票的官方網站:https://www.sj.se/en/home.html

image

我幫全家規劃下飛機後直接在Arlanda C(瑞典ARN"機場內"的火車站)接搭北上的夜車。這樣安排的好處是不用拉一堆行李讓孩子們出去冰天雪地的室外找公車轉火車。缺點是票價裡會被加一點點從Arlanda C進站的「過路費」,為什麼?連瑞典人自己都說不可考,反正就是要給 ,哇咧...

不過小孩不用錢只收大人的,我們二個大人被加的票價金額大約是比從中央火車站(Stockholm C)上車多個台幣NT3,000元左右。下面這張火車票是我在台灣訂好印出後看不懂瑞典字自行中文先註釋過,歡迎享用呵呵:

image

確定北上夜車的車次後再來才是尋找時間可搭接上的機票(skyscanner,便宜機票):https://www.skyscanner.com.tw

image
skyscanner是找便宜機票的「配對平台」,找到的「機票航段組合」都是由站內全球合作的旅行社們在不同時間點釋放出來的。艾媽這次在準備的過程中跟艾爸就每人每天早中晚輪流去scan,連續scan了二個星期後,居然訂到比二星期前開始scan時平均價格還低的航班。所以你看它不見得是愈早去找愈便宜,私心覺得整個是看運氣的

要注意:訂這種便宜機票出發前一定要看清楚各家航空公司行李拖運及上機接受的重量跟尺寸,否則在機場萬一被要求補超重超大的錢,想回家重弄不可能,不回家重弄就只能當場丟棄或接受罰錢,花費可能就比買一般機票還貴了。行李限重的部份還要看訂到的是哪間航空公司,比方我們這次訂到華航+漢莎,取嚴格者每人可以有大型行李<23kg的1件+小型行李<7kg的1件,有小小孩還可以再帶上1台娃娃車。

然後愈便宜的機票轉機就愈多次,飛行總時數也愈長,我們這次就是訂到中間要轉2次的來回組合,整個行程全家飛了快40個小時呢:【台灣 <-> 新加坡 <-> 德國 <-> 瑞典】:

image

其實想到要扛一堆行李有小孩還有一台娃娃車,轉機要轉這麼多次… 艾媽在訂下去之前還真的有點猶豫(畢竟跟以前出差爽飛泰航豪經艙一機到底的飛行習慣,這趟旅程的舒適度是會差很多的)...

但…人生中總是會有那麼一個BUT。4歲的艾寶弟第一次要坐飛機了。4歲的艾寶弟第一次要玩雪了、4歲的艾寶弟第一次要xxxx了。孩子的心是整個熱燙興奮的阿。而媽媽我努力規畫省錢行程不就是希望全家可以一起出發、擁有共同的回憶嗎。於是我說服自己扛就扛轉就轉吧!讓他們從中體驗不同機場特色,我們順便用用信用卡送的4+4次機場貴賓室等,這些都能讓還不知道台灣以外世界是啥的孩子們開開眼界,慢慢走悠哉玩,不就是我們這次家庭旅遊想要的嗎?

因此所有的顧慮在訂下機票的那一刻轉念後統統接受了~(Look!這是艾寶弟第一次看到雪玩到雪,滿足的模樣… 媽媽我真的不後悔)

image

在skyscanner訂完機票後我馬上就收到希臘一間名叫Tripair的旅行社開過來的Invoice,全家機票總金額是2,789.72歐元:

image

以當天匯率換算大約是台幣NT96,027,一人來回機票才NT24,000左右,全家飛北歐耶… 厲害吧?上面一堆希臘文不用管它們,注意右下方總金額對不對就好了,正確的話那機票部分已經搞定了。

記得:不管在哪刷機票錢一定要使用平常集中火力消費到頂的那張信用卡,可以再省一條刷滿80%機票或團費就送的「全家旅遊平安險」保險費(跟旅遊不便險不一樣)。艾媽是用中國信託的LINE Pay鼎極卡,保額的部份還比別張卡多出台幣3000萬的保障(一般是2000萬,這張有5000萬),記住了啊。

另外就是關於skyscanner上面的旅行社是不是騙人的?這樣大的金額一次刷過去會不會有問題等等。以艾媽這次透過的Tripair為例,你如果硬要網路上搜尋會找到一堆很錯很白痴的資訊(尤其是在背包客)。有的說這間旅行社都不回應問題是很奇怪的旅行社,有的說skyscanner上的旅行社都不能相信都是詐騙買到的機票都不能上飛機之類的

ㄟ… 不要沒考慮人家當地時差就說別人不回應,沒人會在睡覺時還可以隨時夢遊上網回問題的。艾媽這次親身經驗可以負責任地告訴你,我們家就是透過skyscanner+Tripair買到便宜機票順利去順利回,每班飛機都坐到還每趟轉機都轉到。基本上只要訂下去後不要再亂改,根本不用擔心這些有的沒的。把時間用在繼續規畫旅遊的品質與內容上,才是正確的喔。

好了,只要機票交通搞定之後住宿的部份是比較容易的。全家出去玩如果有整間的舒適公寓可以租,絕對比住在像Abisko這種遊客多到爆炸又只能擠在小飯店的小房間更好阿。

所以確定我們要住的公寓名稱後我就直接在booking.com訂好了。利用booking.com這個網站配合中國信託信用卡專屬網頁去訂還可以優惠7%https://reurl.us/ctbcbooking

image

我們預訂了5晚,總金額是瑞典幣SEK5,975(當下折台幣顯示的金額是NT19,229元):

image

扣掉可以回饋的7%以及中信卡本來就有的國外刷卡回饋2.8%再計算後來銀行請款日的匯差手續費等等,住宿的部份艾家後來實際金額是收在NT18,105元,等於每晚才台幣NT3,631元。

進入公寓介紹前先分享一段我們到達Katterjåkk火車站後還沒看到公寓前的路程:事前雖然已經知道這個站不大,但沒想到是真的這麼小,當天到站就只有我們4個人下車,下車後2大2小立刻是站在完全沒遮蔽無盡蒼雪白茫的荒涼景色中 …

image

image

很好運的是我們還遇到正在暴風雪的天氣,雖然有艾爸很大一隻在後面頂著大家,但荒無雪地裡帶著二個小小孩背著重重的行李還拉著一台娃娃車,開始徒步前進的那一瞬間我是真的有驚嚇到…,腦子開始擔心的一件事就是不知寶貝們會不會因此發燒感冒了…

image

還好這段恐懼沒有維持太久,真的走5分鐘就看到預訂好的公寓了哈里路亞~。我們在二樓check-in後整個大放鬆,跟艾爸下樓進公寓後大人開始整理準備要在這裡廢6天的行李,孩子雪衣裝備都還穿在身上無視暴風雪就直接推開房門開始玩起來了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Katterjåkk這區的家庭公寓選擇性不多,還寫上「自助公寓」的意思就是房客入住時要自己帶被單被套枕頭套,離開前也要自主清潔完成倒完垃圾。我們在出發前對這間Katterjåkk apartment(https://katterjokk.nu/location)就清楚它所有規則,那仍下決定選擇它是因為下面幾個原因。基本上以每晚才台幣NT3,631元就能擁有這麼多我覺得這間CP值是很高的:

它有標準廚房,也提供電磁爐微波爐冰箱與鍋碗瓢盆。全家在裡面溫暖地晚餐時透過前方落地門就可以同時等待極光的出現:

image

image

image

落地門一推開孩子們在公寓外就可以直接躺雪,沒有大批遊客空氣好,雪也是又白又淨。感覺整片北極雪山林都是我們家的呢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還有最重要的一點是同一棟樓裡有一間方便的(瑞典COOP)超市。從公寓穿拖鞋拿張信用卡就可以買到煮的吃的完全不用擔心孩子們會餓到肚子:

image

image

再來這張照片中間黃色燈處就是超市跟公寓的共同入口,進入後左邊是COOP大門右邊是公寓內門。瑞典是很安全的國家,公寓的內門出入口也有密碼管制,但這裡根本沒什麼人阿 所以孩子的安全上是不用太擔心的。我們的公寓是右邊那棟一樓:

image

以上就是艾媽整理完這次帶上小小孩我衝北極圈,在【機票/交通/住宿】部份的分享囉。總結一下:以上三部份的花費大約是NT135,037元。如果加上行前另外準備的旅遊不便險及全家人購買的雪地裝備等,費用再+NT24,163=NT159,200。

image

不到16萬台幣創造一段全家遊北極圈與在當地生活的共同回憶,我覺得很不可思議,也是非常值得的。有空艾媽再繼續把沒說完的「保險/裝備」這部份也記錄下來,內容將包含:

image

 我幫小小孩研究過的極地裝備
 在哪裡可以買得又好又便宜
 哪些東西其實不必準備
 各式裝備實際在北極圈的使用心得

以下是幾個在準備這次旅行使用到的相關網站:
交通(sj.se,瑞典火車):https://www.sj.se/en/home.html
機票(skyscanner,便宜機票):https://www.skyscanner.com.tw
訂房(booking訂房網+中信享7%):https://reurl.us/ctbcbooking

住宿(家庭公寓):https://katterjokk.nu/location
保險(南山人壽旅行不便險):https://reurl.us/nanshanlife
裝備(迪卡儂):https://www.decathlon.tw/zh 

裝備(蝦皮):https://shopee.tw

謝謝你的閱讀,這篇是艾媽有空時上網記錄艾家生活點滴的文章,它是我們在2020年1月出訪北極圈的家庭旅遊其中一篇,著重在「交通/機票/訂房」的部份。其它部份艾媽有空會再整理好分享於 我的部落格 與 艾鬆餅FB粉絲團 喔歡迎追綜。我希望我這部份的文章,最終都能幫助到任何在有限預算下想出遊北極圈的家庭。也許您從我(及其它分享過)的文章上看得出來,艾媽我是個做事會先分析規劃、找出最佳方式再努力做到最好的人。這種累死自己的個性也反應在我的自創商品【艾鬆餅‧頂級無鋁鬆餅粉】經營上,我的工作室已進入第四年,如果您想更加了解我的商品,歡迎點擊這裡 


艾媽並不是大量的賣粉業者,艾粉的誕生出發點是想使用最頂級的原料做鬆餅給孩子吃。希望能吃得安心就把艾粉拿去SGS檢驗,通過了才敢慢慢分送親朋好友,到目前為止回應似乎還不錯..因此我想也能透過網路,開始和大家分享它。

艾の頂級鬆餅工作室
Email: atwanted@gmail.com | LINE id: @orf4933q
TEL:02-29488098 (客服時間12:01-16:00 | 假日休息) 

 官網優惠  蝦皮賣場  粉絲團訊  網友好評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艾鬆餅工作室 的頭像
    艾鬆餅工作室

    艾鬆餅 | 頂級無鋁鬆餅粉專賣

    艾鬆餅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