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決定全家出發北極圈這個地點,主要是因為家裡每位成員各有不同需求:艾媽想看極光、艾寶想玩雪、艾寶弟沒坐過飛機、而艾爸以上都不愛…還是妥協帶著我們出發了。

北極圈當地很噴錢的娛樂如「小狗雪撬」「雪上摩托車」「冰上雪釣」「ICE HOTEL」..... 等,全家只有艾寶弟沒玩過,但因為他還太小横豎不能玩,索性這次我們就完全捨棄,決定以「等待極光兼耍廢無極限」為本次旅遊目標。飯店是一間公寓,我們選擇位於瑞典北部Riksgränsen、比Abisko更北的山上Katterjokk apartment,這裡是一個較少人知道,但火車下車後走5分鐘可到、房門推開就可以直接躺雪、公寓有廚房有超商、在裡頭廢幾天也不會餓死的一處人煙稀少、等待極光的絕佳地點:

image

image

抵達公寓後在房內往外看就可以看到的景色如下,住在北歐山上,我感覺離天堂好近... 天空的變化很有看頭,每小時都有不同的色彩: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Check-in是在building的二樓拿鑰匙,餐廳也在二樓。reception會刷下當初在台灣訂房時deposit的金額然後給一張WIFI帳號及密碼。經艾家實測此間公寓WIFI品質佳,我們五台device同時Netflix/Youtube都沒問題:

image

裡面有小廚房,備有微波爐/電磁爐/咖啡機/熱水壺/鍋碗瓢盆/沾板剪刀湯匙叉子… 應有盡有:

image

image

image

這次來天氣不好,好在公寓設計方便,門推開想何時玩雪就何時玩。看看艾寶貝們,根本不在意房外正在暴風雪呢: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門不推開的時候呢便是艾家出發前就計畫好要「完全耍廢等極光」的時刻了。為了達成計畫,我們也早早準備好Chromecast與Netflix以及各式3C。公寓旁有超商(瑞典的COOP),就是這幾天協助解決全家民生問題的好朋友,誰肚子餓拖鞋一穿開門走過去就可以買買,結帳用商品條碼在綠色機台前嗶嗶刷卡就好了艾寶自己就會結,無敵方便:

image

值得一提的是這台資源回收機。當地人將喝完的飲料罐一個個回收進這台機器裡,完成後就可以拿到回饋金然後直接於COOP裡購物折抵使用。艾爸最後一天check-out前也將全家累積數日的飲料罐們統統用這台機器做了回收,休假也要持續落實環保:

image

瑞典有個傳統,就是成年人到了星期六會給小孩子吃糖果。艾家入住期間剛好跨到一個星期六,二隻小人雖然不是COOP會員,但這段期間進出買買的頻率也高到超商都認識他們了,於是當天二小也是很愉快地接收了COOP店員贈送的二大包糖果 (當了一天小小瑞典孩),我們二個大人也吃到了免費又好吃的巧克力草莓蛋糕與瑞典黑咖啡:

image

這個COOP超市就好像台灣的頂好,生鮮魚肉罐頭青菜麵包水果餅乾洋芋片什麼都有,這幾天也我們全都買上了一輪。全家二大二小有麵有湯有肉有水果,再加甜點餐餐吃到飽,在這裡生活的日平均刷卡費用是約台幣2,000元左右。超商裡有很多肉的種類(雞魚豬牛羊鹿),我非常推薦Algfärs這款鹿肉(下圖「右方」):

image

這款鹿肉沒有調味過,不用擔心寶貝們會吃得太鹹。重點是它脂肪不多還肉質鮮嫩,真的是很好吃呢。這是艾媽將它解凍之後切開的樣子,我準備煮湯:

image

煮湯嘛,就也加了一些艾家人喜歡的湯底佐料(蘋果南瓜蔬菜小鮮蝦):

image

然後就生產出一大鍋給全家吃好吃滿的北極圈當地美食公寓餐囉(這個鹿肉真的好好吃 .....):

image

image

另外這個是艾寶第一天就私心叫我買的一條北歐魚子醬,我們拿來沾麵包沾義大利麵、混入台灣帶過去煮的米飯都很好吃。300g一大條約台幣70元而已,結果一直到回台灣前這條都還沒吃完,一整個令我非常驚訝的價格與品質:

image

image

我們在COOP也買了不同牌子的瑞典肉丸,想比較一下與台灣IKEA有啥不同。結論是這裡的肉丸,實在好鹹…好鹹…好鹹.... (包裝上建議的微波方式艾媽我是完全無法入口,於是我加水再煮過,還是好鹹…)

image

飯後甜點:一如往常買了孩子都愛的冰淇淋!但由於都只有大盒裝,公寓內冰箱又沒有冷凍層,索性我們便把沒吃完的冰淇淋都丟門外保凍了(反正外面零下-17度...呵呵) :

image

如果要出公寓在外面的冰天雪地裡玩上幾個小時,事前的準備一定是不能少的。艾媽之後會再整理一篇「在北極圈生活應該如何穿著」,現在大概說一下就是除了最內層貼身的發熱衣、中層的羽絨衣,最外層的雙層雪衣雪褲手套口罩雷鋒帽,我們二大二小出去玩一次也是拆到了總數為22個暖暖包分別貼在每個人衣褲的夾層裡。艾家實測後這樣可在零下負7度的雪地玩上3~4小時。(第一天使用後的暖暖包隔天還可以用,艾爸回房後便把它們都貼在牆上,幫助北歐牆壁一起抗寒 XD):

image

然後,在這種鳥不拉嘰的北極圈山上出去除了雪還可以玩什麼呢?reception有提供snow walk的鞋子以及可以在雪地裡拖行小孩的一種玩具(呵呵呵,就是「大人拖行小孩練臂力」也可以是一種娛樂的概念):

image

艾寶已經太大隻坐不下就只能跟艾寶弟玩,而擔任「雪地拖行娛樂服務員」的人,便是老媽我了:

image

image

玩累了也是先將工具們置放在公寓門口,隔天要玩可以再使用:

image

孩子跟艾爸的創意真的無極限,老媽我已經不知道冷得要死的雪山中還可以玩什麼的時候他們總是可以想出更多不同的玩法:

image

小雪人是艾爸做的、雪人的手手是艾寶弟插上的:

image

艾寶手上有樹枝、艾寶弟努力挖阿挖好像是想將自己埋進雪堆裡:

image

最終不進去的小小孩選擇放棄,然後又想出了另一招叫bodyprint的雪地行徑軌道製作:

image

還有很老梗的雪球互歐。艾寶大概是怕一直忙拍照的媽媽我成邊緣人,跟弟弟互K完後也要K一下老媽我:

image

當然,我們也帶上了自家的【艾鬆餅‧頂級鬆餅粉】,這種方便又營養又可以當早餐當點心的東西,不管去哪裡出遊都很適合帶上個幾包的,真心不騙(艾媽老王賣瓜中 ^_^):

image

來到這裡當然就是加入瑞典的雞蛋瑞典的鮮奶來調製艾鬆餅粉漿阿(不過北歐的蛋奶,濃郁感似乎比台灣的淡一點耶?),用公寓裡的平底鍋煎一煎,艾鬆餅還是一如往常的頂級美味:

image

image

image

在愉快地耍廢數天後,check-out之前我們將房間整理好床鋪疊整齊,全家帶著美好的回憶,離開了北極圈。

image

 

這篇是艾媽有空時上網記錄艾家生活點滴的一篇文章,它是我們今年1月出訪北極圈的家庭旅遊其中一篇,著重在「公寓玩雪生活」的部份。其它還有「行程規劃、交通選擇、行前準備、雪地服裝配備費用清單」等等,艾媽有空會再整理好分享於我的部落格與粉絲團。我希望我的文章,最終都能幫助到任何在有限預算下想出遊北極圈的家庭。也許您從我(及其它分享過)的文章上看得出來,艾媽我是個做事會先分析規劃、找出最佳方式再努力做到最好的人。這種累死自己的個性也反應在我的自創商品【艾鬆餅‧頂級無鋁鬆餅粉】的經營上,我的工作室已進入第四年,如果您對我的商品也有興趣,文章下方有附上簡介,若想更加了解,很歡迎點擊 這裡

 


艾媽並不是大量的賣粉業者,艾粉的誕生出發點是想使用最頂級的原料做鬆餅給孩子吃。希望能吃得安心就把艾粉拿去SGS檢驗,通過了才敢慢慢分送親朋好友,到目前為止回應似乎還不錯..因此我想也能透過網路,開始和大家分享它。


艾の頂級鬆餅工作室
Email: atwanted@gmail.com | LINE id: @orf4933q
TEL:02-29488098 (客服時間12:01-16:00 | 假日休息) 

 官網優惠  蝦皮賣場  粉絲團訊  網友好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艾鬆餅工作室 的頭像
    艾鬆餅工作室

    艾鬆餅 | 頂級無鋁鬆餅粉專賣

    艾鬆餅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